埃及人继续争取言论自由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 (美国之音电)

过去两年里,埃及人以过去难以设想的方式享受着言论自由,他们上街游行,在墙上涂鸦,在网上发表言论。

但是小说家阿斯瓦尼认为,在穆尔西总统的政府推行自己施政理念的时候,所谓的自由其实不过是一种幻觉。

阿斯瓦尼说,在压制言论自由方面,现政府比穆巴拉克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穆尔西在五、六个月的时间里以侮辱总统罪将大约10位作家送上法庭,而这种事穆巴拉克在30年时间里也就做过三次。”

伊斯兰学者加尼说,伊斯兰对言论自由的理解和西方大相径庭:“通常,我们对自由有不同的理解。我们主张的自由是建立在对神圣的东西和对伊斯兰惯例的尊重之上的。”

这种观点在埃及有深厚的民众基础。

政治讽刺演员优赛夫是埃及最受欢迎的喜剧演员之一,但公诉人显然不认为他对总统的讽刺有什么可笑之处。

优赛夫说:“我们知道可能遭到起诉,但没想到这段时间会有这么多的官司。”

在民众一片冷嘲热讽之中,这个案子最后不了了之。

出版商马尔基认为,政府需要放松控制:“你一旦掌握了政权,就必须对优赛夫这类人更加宽容。”

尽管人们开始享受言论自由了,但马尔基还是对未来感到担心:“现在的情况是,宪法规定要建立两个规范媒体的新法律,但我们对新法律的内容一无所知。”

中东地区近年来经历了“革命”的国家都在重新定义自己公民应当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作为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埃及的行动将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