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亚太发展中国家经济好转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18日专电)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今天表示,2013年全球经济微幅好转,预估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成长率可达6%。

联合国亚洲暨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今天在新加坡公布2013年亚太经济和社会报告。

受到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影响,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2012年成长率只有5.6%,2013年随着美国经济好转,需求上升,预估可达6%,但仍低于2010到2011年的7.8%。

2013年亚太两个主要经济体中国大陆和印度的成长微幅上扬,中国大陆预估从去年的7.8%攀升至8%,印度从5%上扬至6.4%,东亚和东北亚经济成长最多,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是东南亚和中亚。

报告估计,中国大陆重新调整经济,进一步朝向消费导向型态发展,且采取更多政策支持穷人,可望带动区域内其他国家出口在2013年到2015年间新增130亿美元。

不过亚太地区的所得差距也越来越高,另外不公平的税制也是问题,报告指出,在全球数个区域中,亚太国家的赋税负担最低。

报告并指出,亚太地区的工作机会减少,经济仍然存在不稳定性和脆弱性,年轻人的失业率也居高不下,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可达到13.4%,南亚地区则达到10%。

而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报告预期2020年到2030年间,亚太国家花在促进就业、帮助弱势、健保、教育的费用将上升,这些投资预估在2020年将占亚太国家国内生产毛额(GDP)的5.8%,2030年将占8.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