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亞太發展中國家經濟好轉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18日專電)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今天表示,2013年全球經濟微幅好轉,預估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經濟成長率可達6%。

聯合國亞洲暨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今天在新加坡公布2013年亞太經濟和社會報告。

受到美國和歐洲經濟衰退影響,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2012年成長率只有5.6%,2013年隨著美國經濟好轉,需求上升,預估可達6%,但仍低於2010到2011年的7.8%。

2013年亞太兩個主要經濟體中國大陸和印度的成長微幅上揚,中國大陸預估從去年的7.8%攀升至8%,印度從5%上揚至6.4%,東亞和東北亞經濟成長最多,通貨膨脹最嚴重的是東南亞和中亞。

報告估計,中國大陸重新調整經濟,進一步朝向消費導向型態發展,且採取更多政策支持窮人,可望帶動區域內其他國家出口在2013年到2015年間新增130億美元。

不過亞太地區的所得差距也越來越高,另外不公平的稅制也是問題,報告指出,在全球數個區域中,亞太國家的賦稅負擔最低。

報告並指出,亞太地區的工作機會減少,經濟仍然存在不穩定性和脆弱性,年輕人的失業率也居高不下,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可達到13.4%,南亞地區則達到10%。

而為了促進社會公平,報告預期2020年到2030年間,亞太國家花在促進就業、幫助弱勢、健保、教育的費用將上升,這些投資預估在2020年將占亞太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8%,2030年將占8.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