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案疏散机制 交部:该检讨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8日电)交通部政务次长陈纯敬今天对立委质疑高铁遭放置爆裂物的疏散机制太慢一事表示,确实该检讨,1个月内提出检讨报告。

另外,对于立法院是否设置金属探测器对访宾进行安全检查,内政部长李鸿源说,要装可以,但动线要重新设计。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上午邀请国家安全局副局长王德麟等相关部会首长,进行“最近发生影响治安重大事件之侦办作为及犯罪防治机制”专题报告。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尤美女、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廖正井、蔡正元等人质疑高铁列车遭置放爆裂物,政府应变机制太慢,廖正井说,天佑台湾。尤美女质疑,事发当天9时10分通报,事隔20分钟,才有高铁警察上车检查,如果爆炸时间设定5分钟,情况不堪设想、过程太离谱。

交通部政务次长陈纯敬坦承,确实该检讨,第一时间可以疏散旅客就该疏散,高铁警察是在新竹上车到桃园才疏散。高速铁路工程局局长朱旭也说,若发现可疑的东西,应立即停车、就地疏散,新竹站是高架站,疏散空间比桃园好。陈纯敬允诺1个月内提检讨报告送司法及法制委员会。

廖正井要求立法院应设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并要求内政部警政署帮立委助理开班授课如何防范爆裂物一事,李鸿源表示,会办理防范爆裂物课程。

李鸿源进一步说,立法院不是封闭的空间,如果要装金属探测器,整个动线要重新设计,“要装是可以装,但是未来整个动线要重新设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