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案疏散機制 交部:該檢討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今天對立委質疑高鐵遭放置爆裂物的疏散機制太慢一事表示,確實該檢討,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另外,對於立法院是否設置金屬探測器對訪賓進行安全檢查,內政部長李鴻源說,要裝可以,但動線要重新設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王德麟等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最近發生影響治安重大事件之偵辦作為及犯罪防治機制」專題報告。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尤美女、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蔡正元等人質疑高鐵列車遭置放爆裂物,政府應變機制太慢,廖正井說,天佑台灣。尤美女質疑,事發當天9時10分通報,事隔20分鐘,才有高鐵警察上車檢查,如果爆炸時間設定5分鐘,情況不堪設想、過程太離譜。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坦承,確實該檢討,第一時間可以疏散旅客就該疏散,高鐵警察是在新竹上車到桃園才疏散。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朱旭也說,若發現可疑的東西,應立即停車、就地疏散,新竹站是高架站,疏散空間比桃園好。陳純敬允諾1個月內提檢討報告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廖正井要求立法院應設金屬探測器的檢查,並要求內政部警政署幫立委助理開班授課如何防範爆裂物一事,李鴻源表示,會辦理防範爆裂物課程。

李鴻源進一步說,立法院不是封閉的空間,如果要裝金屬探測器,整個動線要重新設計,「要裝是可以裝,但是未來整個動線要重新設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