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播“我是歌手”恐违法 NCC:调查中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东森中天新闻台,上星期大量转播中国节目“我是歌手”,引发争议。NCC目前正在调查两新闻台是否违法。不过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中天倒是大动作对自由时报提告,因为中天坚持,报导指控中天全程转播,是扭曲事实。

中天东森新闻,因为大量转播中国综艺节目“我是歌手”,遭NCC约谈说明。由于新闻台转播节目,与营运计划不符,而且直播中国节目,却未经文化部审查,可能违法。

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有三分之一的时段,是在报导同一个中国的综艺节目,这个其实已经超过了新闻专业的界线。”

台大新闻所教授林丽云:“大量的播放大陆的节目,是不是有违反到相关的规定,这也是陆委会或NCC必须加以注意。”

NCC主委石世豪:“我们调查完毕会告诉各位完整的结果谢谢。”

主管机关还在讨论要怎么处置,但因为自由时报以“全程LIVE转播”字样,叙述中天和东森新闻,上周五整晚都在播“我是歌手”,但实际当天只有东森全程转播,引爆中天与自由互杠。中天专程开记者会谴责自由时报,但对于使用大量时段,播放中国综艺节目,可能违法,中天低调带过。

中天发言人黄俊仁:“(NCC现在正在对中天进行行政调查,你们是不是有回应?)有关这个部分我们在新闻稿内都有详述,您可以参阅我们的新闻稿。”

曾经担任新闻局长的立委姚文智则说,台湾艺人没有本地舞台,必须倚靠对岸资本建立的平台,一旦这种模式变成趋势,台湾文化发展,等同被中国资本箝制。

民进党立委姚文智:“我们其实是让中国的资本,控制我们所有的创意。未来我们真的会沦为,我们的歌手只能为中国歌唱,大家不要高兴,未来在听的就不是台湾创作的歌曲,未来我们就要沦为文化的次等国家,这是非常恐怖的。”

中国歌唱节目引爆台湾媒体战争,但更为关键的问题,还是台湾媒体过度向对岸靠拢造成的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陈辉尧、张媛婷、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