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小广告 北京环卫工人喋血街头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讯】在中国大陆的每个大中小城市,可以说处处都有小广告,墙上、地上、电线杆上,这些或者是手写,或者是粘贴的小广告,极大的影响着城市的容貌。

目前各地采取的方法是由环卫工人每天清除这些小广告。然而4月14日,一个月只有约两千元人民币工资的环卫工人,却为此被打的头破血流。

环卫工老王被打

57岁的环卫工人王树志,负责清理北京海淀区西二旗城铁站附近马路的垃圾和小广告。14日下午2点半左右,三名男青年每人手里拿一叠租房信息的纸片,沿城铁B出口外的上地九街张贴,“站牌上、墙上、树上,只要有位置他们就贴”,老王介绍,很快马路南侧处处贴满了这份租房广告。

于是老王开始一点儿一点儿清理所有小广告,包括三名男青年刚刚张贴的。忙了一会儿,当老王正准备下天桥的时候,突然被人从后面用棍子连敲两下,“左边一下,右边一下,我都没看清打我的人就昏倒在地上。”

目击者表示,棒打老人的正是张贴小广告的几名男青年,他们在敲昏老人后,还在他身上踢了几下。但不幸的是,现场的商贩、黑车司机等没人追赶打人者,只是围观。

贴小广告者的理由

老王被送到医院后,西二旗城铁车站外,不到半个小时,又满满覆盖了一层小广告。一名张贴小广告的男子,得知老王被打的事情后,竟然说贴小广告的人也很难。

他介绍,西二旗城铁车站附近,共有至少50人负责张贴各种小广告。他所在的“公司”,共雇佣了300人,每天分成若干个组,分别按照要求外出张贴小广告,而分派任务的“公司领导”会不定时进行检查,看看他们张贴的情况。

环卫工人如果清理的及时、干净,贴小广告者很难向“公司领导”交差,辛苦的汗水或许会因此打水漂。而赚不到生活费,他们的日子难以维系。

“下午环卫工人挨打的事,估计是被环卫工人逼急了。”男子如是说。

环卫工人的苦

“跟贴小广告的人斗争,不是一两天了,工人挨打是常有的事。”环卫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就在老王被打的当天上午,另一名工人小张,在毛纺路路口东南角遭到贴小广告者殴打。

老王的同事说,贴小广告的人通常三人一组,一人望风,两人干活。每天,他们跟环卫工人就象打游击一样,一个四处贴,一个跟着撕。每次环卫工人被打,“没一个人被抓住的”,这更助长了打人者的气焰。

环卫工人诉苦,这份薪资微薄的工作,也有领导时常检查工作,如果发现负责的片区有大量小广告,他们的工资就没了。

“死循环”应谁来解

都是外出打工的背井离乡的农民,环卫工人和贴小广告者,看起来像敌人,实际却是同胞、甚至可能是父子、兄弟,他们所作所为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糊口,而他们糊口的办法都是出苦力。

为什么他们不在家务农,反而出来打工呢?根据中共社科院公布的数据,2005年,全国人均年收入低于882元人民币(折约14.2美元)的人口有8517万,他们都是农民。去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月底,全国有1.28亿人,每天收入不到6.3元人民币(折约1美元),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农民。

农民种地赚不到钱,但中国没有真正的义务教育,没有完善的社会救助,没有农民医保。没受到教育也没法谋生的农民,只得到城市讨生活,然而到了城市,没有一个系统能够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也没有人告诉他们随便张贴小广告是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为了糊口,一些农民工找打了这份贴小广告的工作。

疙瘩产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