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翔民营化 台经长:强化竞争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7日电)汉翔公司即将民营化,立委担心泄漏航太机密。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表示,汉翔民营化可强化国际竞争力,赚取更多盈余。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下午邀请张家祝及相关主管报告“台湾自来水公司及汉翔航空工业公司民国102年度营业预算”案。

汉翔102年度预算编列收入新台币210亿6525万元,支出199亿8048万元,税前净利10亿8477万元。

汉翔以往经营欠佳、亏损连连,但从96年起经营状况好转,连6年有盈余,经济部国营会已在3月28日,将汉翔民营化计划书呈报行政院经建会评估。

包括国民党籍立委杨琼璎、徐耀昌、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林岱桦及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许忠信质询时都关心汉翔民营化议题,认为不应贸然卖掉“金鸡母”。

许忠信表示,汉翔不单是国营事业,也是国防事业,长期累积航太科技实力,也培植本土自主的国防工业,如果开放为民营化,他担心中国会借机渗透,进而影响国防安全。

他说,汉翔要走向国际、增加竞争力,民营化不是唯一道路。

张家祝指出,汉翔民营化是既定政策,只是一直延宕至今,航太产业具有高度国际竞争特性,不能继续以公营机构的方式经营企业,汉翔采取公有民营的方式全民释股后,可松绑经营管理,未来会更有竞争力。

他表示,汉翔不能以目前的成就自满,民营化后,经济部仍持有相当多股权,未来也会严格管制港资、陆资入股,不会影响台湾的国防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