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厂工人贷款案 劳委会先预审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6日电)劳委会今天说,针对全国关厂工人连线贷款案,协商大门一直开启,也将针对申请纾困补贴者实施预审。

联福、东菱、福昌、耀元等关厂失业工人16年前申请“关厂歇业失业劳工促进就业贷款”,去年6月陆续收到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追缴通知被要求偿还本金、利息及罚款。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多次到劳委会门前抗议,要求政府应“代位求偿”。

劳委会今年2月5日针对关厂失业贷款案研提“关厂歇业经济困难劳工纾困补贴实施要点”,盼能解套,依申贷欠款者经济状况,给予3级纾困补助标准。关厂工人不满劳委会的方案非原本要求的“代位求偿”,当晚到台北火车站卧轨抗议。

3月劳委会提出改版纾困补贴要点,3级补贴本金比率修正为5成、7成和9成。全国关厂工人连线4月14日召开会员大会,投票表决98%会员不同意“579方案”,并推选出16名谈判代表。

劳委会15日公布加码版本,将补贴本金比例改为7成、8成、9成。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天下午再到劳委会大门前抗议表示,不接受任何权益被打折的方案,呼吁劳委会打开协商大门。

关厂工人认为,办法中规定“先和解、再决定能否补助”,贷款户签下愿全部还款的卖身契,再凭这张卖身契申请赎身的补助,一旦没有通过审核恐怕哭诉无门。

劳委会回应,针对关厂工人贷款案,协商大门一直开启,明天将有首波针对弱势关厂工人会员的个别协商。至于关厂工人疑虑先和解再审核的问题,劳委会说,将针对此案会员执行预审制度,在签下和解书之前,会先协助会员确认符合补助比例的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