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征证所税不周延 监院纠正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6日电)监察院今天表示,证券交易所得税政府决策时机思虑不周延,导致股市市值大量蒸发,监察院通过纠正行政院与财政部。

去年证券交易所得税立法期间,监察委员吴丰山、刘玉山立案调查,今天以政府决策时机显未思虑周延,导致造成股市市值大量蒸发、证券交易税大幅短收,且台湾资金因而钜额外流,纠正行政院和财政部。

监察院指出,民国101年3月至7月底,是证所税立法期间。根据调查报告指出,台湾证券市场上市上柜公司总市值以101年2月底的新台币22.3兆元为基准,相较同年7月底减至20.08兆元,蒸发2.22兆元。

且由于股市成交量大幅萎缩,证交税101年1至7月实征432亿元,仅达预算达成率34.2%;至于资金外流,101年台湾居民对外证券投资第2季净流出82.1亿美元,第3季净流出172.1亿美元。

吴丰山、刘玉山指出,证所税立法期间,各先进国家都穷尽办法挽救经济,台湾却反其道而行,正印证了“错误的决策比贪污更可怕”的说词,台湾历次开征证所税,都严重失败,政府未能记取教训,造成股市重创,实不可取。

对于课征证所税没有包括“境外外国机构投资人”,恐将造成假外资及人头户等避税管道猖獗,严重影响租税公平性,监委要求财政部及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研议因应防范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