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金拼EPS 提高财务杠杆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6日电)开发金控今天召开法人说明会,总经理杨文钧表示,财务杠杆过低是开发金每股获利不振主因,未来将寻求内部及外部策略,提高财务杠杆,增进每股获利表现。

杨文钧指出,其实开发金获利能力并不差,但由于在新台币1600亿元的股本中,有750亿元用在直接投资业务,主管机关规定直接投资不得使用财务杠杆下,资本运用受限,也让开发金截至去年底财务杠杆仅2.9倍,与商业银行相差甚远。

杨文钧说,短期为提高财务杠杆至4倍水准,开发金在直接业务方面将积极引进外部长期资金,降低自有资本比率,由目前750亿元降至400亿元以下,并增加获利率较高的业务,包括租赁、杠杆收购融资(LBO)及投资相对收益较高的债券。

长期而言,杨文钧表示,也会考虑以转型商银、购并现有商银的方式提高杠杆,或是让开发工银减资、金控买回库藏股以缩小股本,让每股获利数字更为亮眼。

开发金去年税后纯益50.25亿元,四大事业群包括直接投资、金融市场、企业金融、证券业务全数获利,每股税后纯益(EPS)0.39元;在收购凯基证券后,总资产达4891亿元,年增47.5%,资本适足率高达27.9%。

杨文钧指出,除了商银外,开发金也对在中国大陆设立两岸合资全照券商有浓厚兴趣,目前正积极寻求互补性高的合作伙伴;策略上将以开发金的优势,有别于市场现有券商,具有独特利基,预估近期内就会有好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