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自由贸易岛发展唯一方向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湾必须更加努力,包括加速贸易自由化,让台湾成为自由贸易岛,这也是台湾未来发展与存活的唯一方向。

马总统应美国史丹福大学“民主、发展暨法治中心”邀请,上午在总统府内与美西学界人士进行视讯会议,在回答观众提问时,作以上表示。

美国前国务卿莱斯(Condoleezza Rice)代读观众提问,内容是马总统就任时全球经济不好,台湾经济及台湾经济与区域经济的关系为何?

马总统说,过去几年的确在经济上有困难,首先是金融海啸,接着是欧债问题,台湾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有70%靠出口,这和日本与韩国都不同,因此台湾必须维持出口动能,才能确保经济成长。

总统表示,因为欧洲与美国经济情况都比去年好转,所以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相信会改善;政府也试图转型台湾的产业结构,从效率导向转为创新导向,并让台湾有自己的品牌,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产业转型必须面对的问题。

另外,马总统说,台湾过去一直被摒除在区域经济外,直到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后,这是一个和自由贸易协定(FTA)相似的安排,两岸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商谈服务项目与货品服务项目。

他表示,这是台湾唯一拥有类似FTA安排的部分,跟日本只有投资协议,美国并没有和台湾有这样的协议,政府也希望能和美国签署这样的协定,并希望未来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

马总统指出,台湾也和这个区域其他国家开始讨论经济合作协议,包括新加坡、纽西兰等国,毕竟台湾在这方面相当落后,必须加快脚步。台湾当然面对很多问题与挑战,但他对台湾企业非常有信心,台湾竞争力根据洛桑管理学院调查,几乎是亚洲第一名,但还要更加努力,包括加速贸易自由化,让台湾能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岛,这也是台湾未来发展与存活的唯一方向。

这场视讯会议由美国前国务卿莱斯(Condoleezza Rice)担任主持人,史丹福大学CDDRL主任戴蒙(LarryDiamond)、教授福山(Francis Fukuyama)及美国前海军军令部长罗福贺(Gary Roughead)担任与谈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