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自由貿易島發展唯一方向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必須更加努力,包括加速貿易自由化,讓台灣成為自由貿易島,這也是台灣未來發展與存活的唯一方向。

馬總統應美國史丹福大學「民主、發展暨法治中心」邀請,上午在總統府內與美西學界人士進行視訊會議,在回答觀眾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代讀觀眾提問,內容是馬總統就任時全球經濟不好,台灣經濟及台灣經濟與區域經濟的關係為何?

馬總統說,過去幾年的確在經濟上有困難,首先是金融海嘯,接著是歐債問題,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有70%靠出口,這和日本與韓國都不同,因此台灣必須維持出口動能,才能確保經濟成長。

總統表示,因為歐洲與美國經濟情況都比去年好轉,所以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相信會改善;政府也試圖轉型台灣的產業結構,從效率導向轉為創新導向,並讓台灣有自己的品牌,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但是產業轉型必須面對的問題。

另外,馬總統說,台灣過去一直被摒除在區域經濟外,直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這是一個和自由貿易協定(FTA)相似的安排,兩岸未來幾個月還會繼續商談服務項目與貨品服務項目。

他表示,這是台灣唯一擁有類似FTA安排的部分,跟日本只有投資協議,美國並沒有和台灣有這樣的協議,政府也希望能和美國簽署這樣的協定,並希望未來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馬總統指出,台灣也和這個區域其他國家開始討論經濟合作協議,包括新加坡、紐西蘭等國,畢竟台灣在這方面相當落後,必須加快腳步。台灣當然面對很多問題與挑戰,但他對台灣企業非常有信心,台灣競爭力根據洛桑管理學院調查,幾乎是亞洲第一名,但還要更加努力,包括加速貿易自由化,讓台灣能成為一個自由貿易島,這也是台灣未來發展與存活的唯一方向。

這場視訊會議由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擔任主持人,史丹福大學CDDRL主任戴蒙(LarryDiamond)、教授福山(Francis Fukuyama)及美國前海軍軍令部長羅福賀(Gary Roughead)擔任與談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