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港淡出政坛 曾关心核废去处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4日电)前总统府资政林洋港淡出政坛后成立海和会关心两岸发展,曾向大陆提出希望协助处理台湾核废料问题,显见林洋港的远见。

林洋港13日晚间病逝台中大坑寓所,享寿87岁。林洋港历任党政要职,政绩卓著,包括总统马英九等均表示哀悼。

林洋港在淡出政坛后,曾于1998年成立中华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策进会(简称海和会),宗旨是发扬国父孙中山先生志业精神,以策进两岸人民交流,促使两岸人民互信共荣,实现两岸和平发展以达和平统一中国的终极目标。

海和会成立后,林洋港率团前往大陆访问,外传曾会见当时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他没否认。另一方面,林洋港也会晤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及副会长唐树备等人。

林洋港当年就力主经过低迷的两岸关系,两岸一定要从恢复谈判开始,一步一步来进展。对“戒急用忍”政策,他认为对台湾没有什么好处,要求解决“三通”中的通航,飞机、船舶的通航。

在林洋港的心中,除了两岸关系未来长远发展,他更加关注的是台湾人民的利益。他率团访陆前曾说,此行重点放在深入了解台商实际困难,向两岸政府积极反映,谋求改善。

台商权益时至今日仍是政府与对岸协商的重点项目,三通中的通航更在今年增加班次,这些都是林洋港过去关心的事;不仅如此,就连现在依旧困扰台湾的核废料与离岛居民饮水问题,林洋港在1998年也曾向大陆提出,显见林洋港的远见。

现在各界关注的核废和用水问题,林洋港当时就提出,希望大陆方面接受,台湾电力公司以另组建民间公司出面签约方式,协助处理台湾核废料问题;林洋港熟悉基层事务,深知金门和马祖居民在枯水期饮用水常发生问题,也向大陆方面提出能否获得适当协助。

林洋港在竞选总统失利后淡出政坛,并在两岸关系紧绷之际筹组海和会,不是冀求一个实现政治目标的舞台,而是胸怀两岸和平未来,及为民兴利的眼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