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致癌:先治好一个村 成吗?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讯】进入新世纪不久,中国的新闻记者们开始注意到,靠近工业厂房的一些村庄癌症发病率飙升,由此创造了“癌症村”一词。当然,这个称谓一直不被“科学”接受,像卫生部门、环保部门的专家还公开否认“癌症村”的科学性,认为所谓的“癌症村”和其他地方差异并不大,潜台词是记者们危言耸听。据报导,中国癌症村247个,涵盖27个省份。不管这是不是百分百属实,至少说明了情况的严重性。

最近,有关江苏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违规排污、导致周边出现癌症村的报导再次让人们关注癌症村问题。据报导,江苏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沂市经济开发区,附近的姚湖村距厂区仅约100米左右,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村民每天都得忍受刺鼻的气味,白天还好,夜里因为厂方偷排废气更严重,使得气味也更刺鼻。据不完全统计,在利民化工搬来之后的三至四年间,仅姚湖村靠近化工厂的一组村民,已有蔡志明、吴新恒、梁宝强、汪玉贵、马士兰、吴良军等6位老人相继因为癌症离世。而受访村民也痛心提及另有两位六旬老人(吴良川、汪子奎)分别查出肺癌、血癌,目前躺在床上“等死”。村中还有小孩被查出白血病及败血症,家庭承担不了巨额的治疗费。

百度一下才知道,原来这家厂子是亚洲最大的农药杀菌剂生产基地,产品涵盖杀菌剂、杀线虫剂、除草剂三大系列四十多个品种,连年开足马力极大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目前正为上市做准备。

这么大的化工企业,本来就应该是重点监控物件,可是相关报导里却看不到环保部门的身影。而从距离村庄只有100米的情况来看,环评肯定也是猫腻重重,估计又是和原来一样,几百人的村庄被人为地在地图上抹掉了吧。环评不给力就算了,众所周知那环评书就个先上课后补票的形式而已;日常监管也不给力,就实在说不过去了。尤其是这样的大企业,本来就是有钱改善设备治理废气的,却趁着晚上偷偷直排,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良心问题。

但是面对严峻的癌症村不断被曝光,我们却看到环保部门在相关问题上的遮遮掩掩。土壤污染资讯是不能公开的,因为这是国家机密;地下水没有发现污染,因为环保部突击监测过;重点化工专案是合格的,因为环评通过了。什么都做好了,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癌症病人?

今年政府换届,环保部的头儿得了最少票,不知道他能不能知耻后勇,别的不说,先治好一个村,成吗?先预防一个村不要再度沦为癌症村,行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