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渔业协议 日媒:抗衡大陆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东京13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与台湾签署渔业协议,可视为安倍晋三对中国大陆强硬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告诉记者:“这项协议具有历史意义,可能会带来区域稳定。”

虽然大陆与日本的渔业协定在2000年就已生效,台日渔业会谈自1996年以来一直未有共识。日本外务省高阶官员形容此一情况是“在无秩序状态下运作”。

台湾渔民认为钓鱼台附近水域为台湾固有渔场,日本无法接受这项要求。

为了回应日本9月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台湾渔船在海巡署舰艇陪同下前往钓鱼台水域。

当时有迹象显示两岸似乎有意联手保钓。日本与台湾关系良好,不过东京当局担心此一情势可能驱使台湾与大陆合作。

安倍晋三去年12月指示相关部会加速和台湾达成协议。

台日签署渔业协议后,外交部长林永乐表示,台湾渔民的作业范围较以往扩大了4530平方公里。

根据“读卖新闻”,台湾渔民乐见达成协议,不过冲绳渔民反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