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協議 日媒:抗衡大陸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府與台灣簽署漁業協議,可視為安倍晉三對中國大陸強硬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告訴記者:「這項協議具有歷史意義,可能會帶來區域穩定。」

雖然大陸與日本的漁業協定在2000年就已生效,台日漁業會談自1996年以來一直未有共識。日本外務省高階官員形容此一情況是「在無秩序狀態下運作」。

台灣漁民認為釣魚台附近水域為台灣固有漁場,日本無法接受這項要求。

為了回應日本9月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台灣漁船在海巡署艦艇陪同下前往釣魚台水域。

當時有跡象顯示兩岸似乎有意聯手保釣。日本與台灣關係良好,不過東京當局擔心此一情勢可能驅使台灣與大陸合作。

安倍晉三去年12月指示相關部會加速和台灣達成協議。

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後,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台灣漁民的作業範圍較以往擴大了4530平方公里。

根據「讀賣新聞」,台灣漁民樂見達成協議,不過沖繩漁民反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