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胜益:EMBA有用 但要反思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中13日电)吴宝春要念EMBA受挫,掀起念书有用论的争议。正在念台湾大学EMBA的王品董事长戴胜益认为“有用”,但也要能提出质疑与自我见解,不应照单全收。

冠军面包师傅吴宝春想念EMBA的事一度引发轩然大波,总统马英九甚至表示“务必要把吴宝春留下来”,但也有不少人有吴宝春不需要念EMBA的看法,戴胜益则觉得“念书有用”。

“因为王永庆那种时代已经没有了”,他说,现在可以出头的人都有大学背景,具有国际观,可以讲英文,能够接触现代化、科技化的产品。

尤其,念书后,戴胜益开玩笑说,最大收获就是以前他在公司讲什么理论大家都不相信,但现在动不动就可以套用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麦可•波特(Michael Porter)、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等行销、管理大师的理论,“大家就觉得很有道理”。

而且,念书可以认识很多同学,能够很诚意、坦承当朋友,与外面因为商业行为的关系,多少有顾虑的状况不同。

他虽然认为念EMBA帮助很大,但也指出,不能完全照学校那套管理企业,要懂得思考、反驳;例如他自己每堂课几乎都可以提出 3个反证。毕竟这些学说都是从美国来的,不一定完全适合台湾。

像是有个企业就学书上那套,每年都裁掉3%的人,结果把公司搞得人心惶惶,他说,做企业不用那么绝。未来戴胜益的论文题目应该会跟他最喜欢的孔孟学说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