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世贸秘书长 冯慧兰5人出线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3日专电)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秘书长遴选有新进展,原本参选9人经淘汰后,只剩5人角逐,分别是墨西哥及巴西的代表、纽西兰、韩国及印尼华裔女部长冯慧兰

WTO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将于8月卸任,共有9人角逐世贸秘书长。其中冯慧兰是唯一的华裔女性候选人。

“雅加达环球报”(Jakarta Globe)报导,WTO在2日至9日进行首轮闭门会议遴选后,在9位候选人中淘汰4位,其余5位将进行次轮遴选,最终结果将于5月底前揭晓。

这5位可望接任世贸新秘书长的候选人分别是墨西哥前贸易部长布朗柯(Herminio Blanco)、巴西常驻WTO大使阿兹维多(RobertoCarvalho de Azevedo)、纽西兰贸易部长葛罗瑟(Tim Groser)、南韩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长朴泰镐,以及印尼旅游暨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

印尼“泗水邮报”(Surabaya Post)引述外电报导,位于日内瓦的世贸总部外交官员表示,目前很难预测谁是最后胜出者,许多国家预料会支持特定区域的候选人。

报导指出,先前有若干外交官预测新任世贸秘书长将来自非洲或中南美洲,不过,拉米已经驳斥这种说法,并强调新任秘书长遴选没有地缘考量。

对于冯慧兰通过首轮遴选,印尼贸易部长吉达(Gita Wirjawan)除表示祝贺外,也对冯慧兰最终能否击败其他4国代表担任新任世贸秘书长,表示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