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电代工厂 淡淡4月天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13日电)笔电(NB)代工厂3月份随着工作天数恢复,出货普遍都有成长,不过4月份再度陷入衰退,进入淡淡4月天。

需求冷飕飕,根据市调机构IDC公布,第1季全球个人电脑(PC)销售量年减14%,创20年来最严重的下滑幅度。顾能(Gartner)指出,第1季全球PC的销售量跌破8000万台,改写2009年第2季以来的单季新低。

历经第1季的“惨淡”,进入第2季,NB产业景气依旧冷风吹,包括纬创、仁宝都预估4月NB出货将较3月下滑,广达及和硕也不看好。

NB代工业者形容,今年以来市场平淡无波,新的处理器(CPU)要到6月才推出,预计真正动能会等到6月才启动,在此之前各品牌厂在新机种上均采取较保守态度。通常4月拉货开始放缓,5月进入新旧交替前的库存消化期。

广达指出,6月份将是今年NB产业的重要观察指标,从整体产业脉动评估,NB产业业绩今年有可能回到过去上下半年4:6的模式。第2季能否较第1季成长,6月是关键。

仁宝也预估,4月PC(NB+一体成型电脑+平板电脑)出货将较3月下滑,5月目前还不太明朗,第2季仍处淡季,新机种拉货潮预计6月开始启动。

纬创表示,4月份看来平板电脑及桌上型电脑(DT)出货将持续较3月成长,手持式装置、服务器、电视及液晶电视都持平,NB出货则会较3月下滑。

展望第2季,纬创预估,相较第1季,除了NB及手持式装置因基期已高,预估持平表现外,其余产品线看来都有机会较第1 季成长,其中平板电脑成长动能最为强劲。随着各产品线持平或成长带动下,第2季营收表现应可较第1季成长。

看到刷新低的第1季NB出货数字,外资投信法人纷纷下修第2季NB出货展望。普遍预估第2季成长率在0-5%间,低于过去平均的6%。

巴克莱证券最新PC报告指出,受到产品处于转换期的影响,加上在英特尔6月下旬推出Haswell处理器之前,厂商的库存调整策略,3月PC出货量成长力道将不会延续至4、5月;并且再度调降第2季NB出货预期,预估出货量将仅有3%的季成长,低于过去平均的6%成长幅度。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产业报告中指出,尽管代工厂3月营收表现比预期好一些,但对NB第2季表现维持原有持平的预估,认为第2季NB产业因大环境的可见度低,将持续陷入沉寂。

笔电代工业者表示,全球研究机构对今年NB出货量预估下滑幅度在0-5%间,研判今年有机会重回过去上下半年4:6的比重,6月将是关键指标。业者坦承万一6月再没见到显着的成长力道,那全年NB出货目标将进一步下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