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铁道部高官多已履新企业高官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一些职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如铁道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都被撤并。近日,被撤并后的铁道部高层大部分已履新职务,转为了企业高管。有媒体指出,部委撤并之后转为企业是一种惯常的操作手段。实行这类转换大多是有政企不分问题的部委。网友评论痛斥:穿新鞋,走老路,换汤不换药。

中共实施的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铁道部裁撤并入交通部了。《人民铁道报》报导说,铁道部高层大部分已履新职务,其中原部长盛光祖已出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原副部长胡亚东、王志国、卢春房等则成为副总经理。另一副部长陆东福出任交通副部长、铁路局局长。

经过此番调整,作为裁判员的行业管理者就地转岗位运动员——相关企业负责人。《大公网》报导说,经梳理发现,在部委撤并之后转为企业是一种惯常的操作手段。实行这类转换大多是有政企不分问题的部委。

2008年大部制改革时,国防科工委被撤销。原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于当年5月获得新职务——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出任总经理。2011年,张庆伟再度回归仕途,出任河北省政府主官。

2000年的大部制机构改革中,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被独立出来,成立中国移动。中移动的首任领导张立贵也是来自邮电部。张此前曾担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的几位副局长现在也多在电信巨头的领导层工作。

1998年后,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汪恕诚在短暂担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后,转任水利部部长;另一位副部长赵希正后来升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冶金工业部的副部长们之前大多也在钢铁企业兼任职务。比如副部长兼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毕群,之后任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88年,石油部(1955年设立)被撤销后,改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原石油部部长王涛成为改组后新成立的中石油总经理。而另一位副部长秦文彩出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982年成立)的总经理。

利益集团捞钱的工具

中共所谓大部制改革,实际上是一种机构改革,并非政治体制改革,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部制改革,都是官员人数扩充的机会。精简,扩大,再精简,再扩大……,这种恶性循环,已成为利益集团捞钱的工具和每天都吞噬着纳税者的金钱,拆分只对统治者有利,对公民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就是石油帮出身,曾在石油部门任职38年。他之所以发迹,是因为他以前跟中共前常委曾庆红在石油部是同事。作为中国石油垄断行业的代表,号称“两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庆红、周永康这条线上。

在大陆民众眼里,中石油是最贪和最黑的机构。中共石油系统把持油价,垄断中国市场,豪夺巨利。

3月中旬,周永康一手提拔的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被辞任中石油董事长。

消息称,蒋洁敏身价已过百亿,在任期间包揽所有中石油基建工程,包括中石油多个海外工程项目,国内多个石化项目,年入十亿以上,而且从中石油帐内为周永康直接提供迫害法轮功的资金,恐吓部下,并且手头握有多宗命案。被免除职位,接受调查。

被撤并的铁道部负债累累

这次的机构调整,中共铁道部的行政部门将改组为国家铁路总局,并入大交通部,负责铁路的建设规划。铁道部的运营部分则将变身为中国铁路集团总公司,划归国资委,以企业模式运营。

铁道部一直以来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周永康等把持着,被称之为“半独立王国”,拥有自成一体的通讯、医院、学校系统甚至警察、检察院和法院等。从部长到到各级官员大多是江系人马,是江派的贪腐大本营,负债高达2点6万亿人民币。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等人,先后因贪腐落马。

铁道部被分拆后留下的巨额负债如何处理﹖根据现任铁道部长盛光祖的解释,国家财政将负担铁道部的公益性债务,这也就是说,纳税人将为铁道部的贪腐恶果买单。

网友评论铁道部被撤并

“铁道部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个管不住,治不了的脓疮,为了新政府的新形象,忍痛割爱也是值得,可是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游戏几十年来翻来覆去就没有停止过。有什么意思?”

“撤销铁道部改为国家铁路公司,不过换个牌子。真要改革,就应该拆分铁道部为若干个铁路公司,有竞争才能有进步。”

“今年的机构改革,说说而已,旧官下台,新官上任。换个部门牌子,换个叫法,又多了几个官员,当然又多了几个可能的贪官,因为贪腐制度没改嘛。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等着看结果!”

“一个部级独立王国是对中央集权统治者的巨大威胁,而且是被对立姜派的利益集团控制着,它已成为利益集团捞钱的工具和每天都吞噬着纳税者的金钱,拆分只对统治者有利,对公民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铁老大,不平凡,自己有警察,自己有法院,铁老大成了金钱滚滚流的国中之国,铁老大被端掉了,铁老大的狐朋狗兄还在,刘铁军完蛋了,张铁军还在逍遥。”

“国家、政府、党的三大机构越改越庞大而且越方便搜刮中国社会财富,怎么改都是闹剧,除非取消国有,实行私有。”

“穿新鞋,走老路,换汤不换药。没有约束机制,每一次部制改革,都是官员人数扩充的机会。因为设在一个大部内,仍然无法协调原有矛盾。于是要新设一些岗位来协调。所以每一次改革,都是在增加官员,编制人数越来越多。上面如此,下面的改革也是如此。吃皇粮的人越来越多,纳税人的负担越来越重。结果就是如此。”

“铁道部解散,化解了铁道部内部的危机感,温州动车撞车事故以来,弥漫在铁道系统内部的紧张空气,如阴霾天一般被大风吹走了,铁路内部的硕鼠们可以如释重负般长出一口气了。

一切从新开始,你要调查从前的事,对不起,‘那是以前铁道部的事,我们不清楚’。

铁道部打散的后果也许还看不清楚,无论如何,至少贪腐官员的压力没有了,一大批贪官们的黑钱被洗白了。债主没了,债务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