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罚10至20元 北京抓不胜抓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讯】有鉴于行人不遵守交通号志的情况太普遍,北京当局从8日起对行人或骑车人闯红灯从严取缔,行人闯红灯罚10元、骑车人闯红灯罚20元。

从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引起市民非议,嘲讽“根本抓不胜抓,无脑”,连交警都坦承“执法成本太高”,由于罚金低,不少民众干脆缴钱了事。

交警表示,处罚一起骑自行车人闯红灯最少需要5分钟,处罚一起行人闯红灯违法,平均下来得半个小时。

也就是说,违法成本低,而实际处罚时,时间成本高、效率低,引起的矛盾冲突不断。是否可以施行“做义工”代替罚款的话题,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也有一些人对于10元、20元的罚款不在乎,或拒不接受罚款的,在交警警告将扣留车辆时,干脆撂话:“车我今天不要了,你给我看着,到时丢了我就告你”。

去年底,深圳曾采用穿“绿马甲”站岗半小时取代罚款,效果不错,但北京当局目前不打算这么做。

不过,北京一线交警曾尝试要求违法者以替协管员执勤20分钟或纠正20起交通违法的形式,代替罚款,并认为此方法的效果比较好,绝大部分人都能配合。

有市民表示,罚款是制约大家的手段,但最终还是要让大家恢复羞耻心,真正认识到闯红灯是缺乏公德、缺乏社会公共意识的表现。罚款10元根本起不到教育作用,下次还闯,但若让违规者在路上穿“绿马甲”,挥一阵小旗,也许就能认识到闯红灯的危险,下次不敢再闯了。

有律师指出,中国式过马路同随地吐痰、公厕脏乱差等生活细节一样,只有全面提高社会道德水准,才是治病之本,否则,仅以罚款提高人民道德素质,难免成为空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