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评比高 归功人力建设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0日专电)世界经济论坛(WEF)发表最新全球资讯科技报告,台湾网路整备度指标排名第10。WEF认为,包括台湾在内的几个亚洲国家和北欧表现优秀,应归功于对企业友善、高技能人力及基础建设。

WEF于瑞士日内瓦时间10日下午发表2013年全球资讯科技报告,网路整备度指标(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评比前10名依序为芬兰、新加坡、瑞典、荷兰、挪威、瑞士、英国、丹麦、美国、台湾。

报告指出,北欧国家及所谓的“亚洲之虎”,包括新加坡、台湾、南韩及香港,在指数上都有傲人表现,应归功于这些国家对企业友善的态度、高技能人力及基础建设投资等。

网路整备度指标包括环境指数、整备度指数、应用度指数与影响力指数。

在个别国家档案中,台湾的环境指数(environment subindex)排名为24,其中商业及创新环境表现尤佳,排名第4,政治及法规环境表现则为第33名。

在整备度指数(readiness subindex)方面,台湾整体排名17;应用度指数(usage subindex)排名第15名;影响力指数(impact subindex)为第6名。

WEF表示,“金砖5国”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及南非,BRICS),尤其是中国大陆,在排行榜上仍然落后;这些国家若在资通讯产业、技术及创新上没有正确的投资,可能无法延续过去数年经济快速成长的情况。

报告指出,网路整备度在欧洲出现很大落差,排名居前的北欧国家,与南欧、中欧及东欧之间的分歧相当大,是个警讯。

报告也指出,智慧解读大量资料,可让企业精确预测不同结果,不须仰赖“失败再修正”的传统方式,以活化经济,改善商业表现。

报告表示,单是2011年在网路上制造的资料,就相当于地球上每个人每分钟写3则推文(tweets)且持续1210年这么多;使用这么大量的资料及解析来为人们与职缺配对,可协助政府更有效率地处理失业问题。

其他表现优秀的亚洲国家或地区还有南韩(第11名)、香港(第14名)、日本(第21名)。中国大陆则为第58名,退步7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