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評比高 歸功人力建設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0日專電)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最新全球資訊科技報告,台灣網路整備度指標排名第10。WEF認為,包括台灣在內的幾個亞洲國家和北歐表現優秀,應歸功於對企業友善、高技能人力及基礎建設。

WEF於瑞士日內瓦時間10日下午發表2013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網路整備度指標(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評比前10名依序為芬蘭、新加坡、瑞典、荷蘭、挪威、瑞士、英國、丹麥、美國、台灣。

報告指出,北歐國家及所謂的「亞洲之虎」,包括新加坡、台灣、南韓及香港,在指數上都有傲人表現,應歸功於這些國家對企業友善的態度、高技能人力及基礎建設投資等。

網路整備度指標包括環境指數、整備度指數、應用度指數與影響力指數。

在個別國家檔案中,台灣的環境指數(environment subindex)排名為24,其中商業及創新環境表現尤佳,排名第4,政治及法規環境表現則為第33名。

在整備度指數(readiness subindex)方面,台灣整體排名17;應用度指數(usage subindex)排名第15名;影響力指數(impact subindex)為第6名。

WEF表示,「金磚5國」經濟體(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及南非,BRICS),尤其是中國大陸,在排行榜上仍然落後;這些國家若在資通訊產業、技術及創新上沒有正確的投資,可能無法延續過去數年經濟快速成長的情況。

報告指出,網路整備度在歐洲出現很大落差,排名居前的北歐國家,與南歐、中歐及東歐之間的分歧相當大,是個警訊。

報告也指出,智慧解讀大量資料,可讓企業精確預測不同結果,不須仰賴「失敗再修正」的傳統方式,以活化經濟,改善商業表現。

報告表示,單是2011年在網路上製造的資料,就相當於地球上每個人每分鐘寫3則推文(tweets)且持續1210年這麼多;使用這麼大量的資料及解析來為人們與職缺配對,可協助政府更有效率地處理失業問題。

其他表現優秀的亞洲國家或地區還有南韓(第11名)、香港(第14名)、日本(第21名)。中國大陸則為第58名,退步7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