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提预算案 盼解债务僵局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将3.77兆美元的预算案送交国会,提议减少社会安全制度(SocialSecurity)和其他应享权益支出,下了意在重启减赤谈判的政治赌注。

据向媒体记者简报并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员透露,欧巴马的2014会计年度预算案,提议500亿美元供道路、桥梁和其他公共工程,10亿美元带动制造业创新,以及10亿美元供1项高等教育改革计划。

本案使他针对富人限制扣抵并封堵漏洞,借此筹措5800亿美元税收的要求再现。欧巴马再次争取实行以投资名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名的“巴菲特条款”(Buffett Rule),将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最低税率定在30%。

欧巴马政府预估,2014会计年度赤字将达744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经济的4.4%。这将是欧巴马上任以来财政赤字首度低于1兆美元。

这套税收提案先前就遭共和党人排拒,党团领袖昨天暗示,他们未见任何会改变他们心意的事。

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听起来白宫只像是把去年的预算丢进微波炉而已。”

在此同时,欧巴马缩减应享权益支出成长的计划,正招来民主党内部和盟友的炮火。

欧巴马的支出蓝图晚了两个多月才送达国会,在此之前,共和党把持的众院和民主党掌控的参院所采用的非约束性预算决议,各自目标歧异到让取得妥协几乎不可能。对于优先事项和怎么缩小过去4年每年都超过1兆美元的赤字,两党立场南辕北辙。

众院版将透过减支4.6兆美元并废除欧巴马的2010年健保法,在10年内达到平衡预算的目标,本方案预估明年赤字4960亿美元。参院版将在2014年把赤字缩减至6930亿美元,并设想加税9750亿美元、比白宫寻求还多的刺激支出,以及未来10年新增债务5.2兆美元。

欧巴马的预算案可能会当作赤字、税务和支出谈判的标竿。

欧巴马6日在每周例行谈话中提到:“尽管这并非我进一步减赤的理想计划,却是我愿意接受的折衷方案,以便告别短期的危机导向决策循环,专注于我们经济和中产阶级的长期发展。”(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