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提預算案 盼解債務僵局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將3.77兆美元的預算案送交國會,提議減少社會安全制度(SocialSecurity)和其他應享權益支出,下了意在重啟減赤談判的政治賭注。

據向媒體記者簡報並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員透露,歐巴馬的2014會計年度預算案,提議500億美元供道路、橋樑和其他公共工程,10億美元帶動製造業創新,以及10億美元供1項高等教育改革計畫。

本案使他針對富人限制扣抵並封堵漏洞,藉此籌措5800億美元稅收的要求再現。歐巴馬再次爭取實行以投資名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為名的「巴菲特條款」(Buffett Rule),將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家庭最低稅率定在30%。

歐巴馬政府預估,2014會計年度赤字將達744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經濟的4.4%。這將是歐巴馬上任以來財政赤字首度低於1兆美元。

這套稅收提案先前就遭共和黨人排拒,黨團領袖昨天暗示,他們未見任何會改變他們心意的事。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聽起來白宮只像是把去年的預算丟進微波爐而已。」

在此同時,歐巴馬縮減應享權益支出成長的計畫,正招來民主黨內部和盟友的砲火。

歐巴馬的支出藍圖晚了兩個多月才送達國會,在此之前,共和黨把持的眾院和民主黨掌控的參院所採用的非約束性預算決議,各自目標歧異到讓取得妥協幾乎不可能。對於優先事項和怎麼縮小過去4年每年都超過1兆美元的赤字,兩黨立場南轅北轍。

眾院版將透過減支4.6兆美元並廢除歐巴馬的2010年健保法,在10年內達到平衡預算的目標,本方案預估明年赤字4960億美元。參院版將在2014年把赤字縮減至6930億美元,並設想加稅9750億美元、比白宮尋求還多的刺激支出,以及未來10年新增債務5.2兆美元。

歐巴馬的預算案可能會當作赤字、稅務和支出談判的標竿。

歐巴馬6日在每週例行談話中提到:「儘管這並非我進一步減赤的理想計畫,卻是我願意接受的折衷方案,以便告別短期的危機導向決策循環,專注於我們經濟和中產階級的長期發展。」(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