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谈突破 台日倡东海和平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0日电)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今天表示,台日渔业协议顺利签署归功于两国情谊,马总统的“东海和平倡议”获日本政府正面回应。

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也指出,协议能够签署,是双方自1996年来历经17年共同参与的结果,对日本来说是莫大的喜悦。

他表示,台日渔业协议将维持东海稳定及促进友好列为首要目的,不只对于马总统,东海的和平稳定是日本、台湾,甚至对于世界来说,都是共同利益。

历经17年的台日渔业会谈,在台湾渔民关心的黑鲔季来临之际,今天出现重大突破。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及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下午在台北宾馆举行“台日渔业会谈暨协议签署仪式”,正式签署“台日渔业协议”。

廖了以致词时指出,协议能顺利达成的最大原因是两国深厚的友谊,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使东海成为和平与合作之海,获得日本政府正面回应。

廖了以表示,协议签署代表两国关系迈向高峰,今后将共同迈向伙伴关系,持续加强各层面友好交流。

外交部长林永乐稍后在记者会上也强调,为了增进台日友好关系、区域和平稳定及永续发展,马总统去年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希望透过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使东海成为和平与合作之海。

林永乐表示,政府对于“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维护钓鱼台主权、护渔权的基本立场不变,也不会用主权换取渔权,台日双方将就相关议题持续协商,搁置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