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談突破 台日倡東海和平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今天表示,台日漁業協議順利簽署歸功於兩國情誼,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獲日本政府正面回應。

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指出,協議能夠簽署,是雙方自1996年來歷經17年共同參與的結果,對日本來說是莫大的喜悅。

他表示,台日漁業協議將維持東海穩定及促進友好列為首要目的,不只對於馬總統,東海的和平穩定是日本、台灣,甚至對於世界來說,都是共同利益。

歷經17年的台日漁業會談,在台灣漁民關心的黑鮪季來臨之際,今天出現重大突破。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及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下午在台北賓館舉行「台日漁業會談暨協議簽署儀式」,正式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廖了以致詞時指出,協議能順利達成的最大原因是兩國深厚的友誼,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獲得日本政府正面回應。

廖了以表示,協議簽署代表兩國關係邁向高峰,今後將共同邁向夥伴關係,持續加強各層面友好交流。

外交部長林永樂稍後在記者會上也強調,為了增進台日友好關係、區域和平穩定及永續發展,馬總統去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透過相關各方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林永樂表示,政府對於「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維護釣魚台主權、護漁權的基本立場不變,也不會用主權換取漁權,台日雙方將就相關議題持續協商,擱置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