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签协议 渔民作业范围扩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0日电)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今天举行,双方同意划设大范围“协议适用海域”,台湾渔民在钓岛周边海域作业范围扩大约4530平方公里。

台日历经16次渔业会谈后,在鱼汛来临之际,今天出现重大突破。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及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下午4时在台北宾馆举行“台日渔业会谈暨协议签署仪式”。

外交部长林永乐随后举行记者会表示,双方签署“台日渔业协议”,作业范围将较以往扩大1400平方海里(约4530平方公里),台湾渔民在协议保障的海域范围内,作业权益将获得保障,不受干扰。

“协议适用海域”在北纬27度以南,至日本先岛诸岛以北之间海域,渔民在协议适用海域可安心作业,权益获得确保。

林永乐表示,中华民国代表在会谈中多次强调钓鱼台主权,在主权立场上没有退让;协议列入免责条款,钓鱼台列屿周边领海基线12海里,将不包括在协议适用范围。

他表示,相关未尽事项会透过双方对等协商,建立渔业委员会的机制,每年1次进行协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