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致死人数 高过爱滋疟疾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奥斯陆9日路透电)联合国官员今天表示,空气污染的影响受到低估,实际上,空污致死的人数超过爱滋病(AIDS)与疟疾的总和,若改用较洁净能源,空污致死人数将能轻易在2030年以前减半。

联合国官员表示,投资太阳能、风力或水力发电,不仅对人类健康有益,也有助近200国在减缓气候变迁上的努力。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总干事云盖拉(Kandeh Yumkella)在奥斯陆会议上表示:“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多过爱滋病毒(HIV)与疟疾总和。”奥斯陆这场会议目的是制定联合国2030年新发展目标。

发展中国家普遍使用的柴火与原始火炉导致室内空污,而这类空污受害者大部分是妇女与儿童。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发现,每年约有350万人因室内空污早死,另有330万人死于室外空污;这些有毒粒子可能引发肺炎或癌症,缩短人类寿命。

WHO公共卫生与环境部门主任尼拉 (Maria Neira)告诉路透社:“这个问题在过去一直被低估。”

从北京到墨西哥市,霾害都是急性问题。

尼拉说:“每年有600多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她表示,由于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死于空污的人数还会持续增加,这才可怕”。

相较之下,联合国报告显示,2011年爱滋病相关死亡人数约170万人,2010年的疟疾死亡人数约66万人。

尼拉说:“如果提高洁净能源的使用管道,对人类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好处。”(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