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致死人數 高過愛滋瘧疾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奧斯陸9日路透電)聯合國官員今天表示,空氣汙染的影響受到低估,實際上,空汙致死的人數超過愛滋病(AIDS)與瘧疾的總和,若改用較潔淨能源,空汙致死人數將能輕易在2030年以前減半。

聯合國官員表示,投資太陽能、風力或水力發電,不僅對人類健康有益,也有助近200國在減緩氣候變遷上的努力。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總幹事雲蓋拉(Kandeh Yumkella)在奧斯陸會議上表示:「空氣汙染造成的死亡人數多過愛滋病毒(HIV)與瘧疾總和。」奧斯陸這場會議目的是制定聯合國2030年新發展目標。

發展中國家普遍使用的柴火與原始火爐導致室內空汙,而這類空汙受害者大部分是婦女與兒童。

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發現,每年約有350萬人因室內空汙早死,另有330萬人死於室外空汙;這些有毒粒子可能引發肺炎或癌症,縮短人類壽命。

WHO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任尼拉 (Maria Neira)告訴路透社:「這個問題在過去一直被低估。」

從北京到墨西哥市,霾害都是急性問題。

尼拉說:「每年有600多萬人死於空氣汙染。」她表示,由於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死於空汙的人數還會持續增加,這才可怕」。

相較之下,聯合國報告顯示,2011年愛滋病相關死亡人數約170萬人,2010年的瘧疾死亡人數約66萬人。

尼拉說:「如果提高潔淨能源的使用管道,對人類健康會帶來很大的好處。」(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