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宁:绝不合并统测学测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0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说,绝不会合并统测学测,也不会消灭高职,反而要加强补助,透过第二期技职再造,改善高职教育现况。

教育部9日公布的“人才培育白皮书”初稿,建议将学测统测合并,引起社会讨论。教育部一日之内修正,澄清是“笔误”,正确应是建议学测和指考合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教育部就“幼儿教育及照顾法”提出成效检讨并备质询。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质疑,统测、学测合并的议题在人才白皮书公听会4场都有相关讨论,“怎么可能是笔误?”

蒋乃辛说,他向参与公听会的教育人士请教,很多人都提到,的确有白皮书编辑委员认为应合并学测、统测,并认为十二年国教上路后,高职就没有“利基”,会被“自然淘汰”;也有人建议高职要以选修课程,代替分科。

另外,蒋乃辛质疑,人才培育白皮书的编辑委员缺乏技职体系出身,所以才会有所谓的“笔误”发生。他要求教育部说清楚,不要违背高职教育的理念。

对此,蒋伟宁强调,绝对不会合并学测和统测,白皮书初稿应是笔误,也已经修正。目前人才白皮书是初稿,主要是反映社会意见,未来沟通协调后,会提出代表教育部的正式版本。

蒋伟宁说,过去政府的确“亏待”高职,十二年国教不会消灭高职,反而要加强。教育部推动“第二期技职再造”,5年投入新台币200亿元经费,就是要加强技职体系,“这很明确,这是我们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