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台反腐 贺国强子私募基金数十亿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成骞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大打反腐倡廉,要求“老虎苍蝇一起打”,又要求官商不能“勾肩搭背”。但是,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儿子贺锦涛,最近成立私募基金Nepoch Capital,并已经取得两亿美元的资金。有分析认为,此举必会影响习近平的反腐声望。

贺国之子私募基金运作神秘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儿子贺锦涛,最近成立了私募基金Nepoch Capital,并迅速取得两亿美元的资金,是中共换届后首次有太子党身影的集资活动。

报导称,Nepoch Capital的运作方式极为神秘。一般欲注资私募基金的人士,投资前必定会和基金管理人会面,以了解基金投资策略。但由贺锦涛主理的Nepoch Capital,却要求投资者先承诺注资,才有机会一睹贺太子的庐山真面目。消息指出,该基金现时有两项投资,其中一项是TMT行业(科技、传媒及通讯)。

贺锦涛的父亲是贺国强,是十七大中共九常委之一,也曾是负责调查官员违规的中纪委第一把手,贺家的强大政治背景,对投资者有极大吸引力。

挑战习近平反腐倡廉?

有中国问题专家向《财经新闻网》表示,此举必会影响习近平声望。

该专家认为:“习近平日前在博鳖会见李鹏女儿李小琳已引来外界连番批评,一方面主席倡导简朴清廉,但一方面又高调接见穿金戴银的官二代,而贺国强之子此时又被曝光成立私募基金‘吸钱’,必定难脱利益冲突之嫌,亦令习近平的声望受损。”

太子党们组建知名基金

《金融时报》报导,四只有太子党参与的知名基金,已合共集资逾104亿美元,其中包括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在90年代出任董事的新润风险投资公司。

此外还有李长春之女李彤。李长春是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之一,主管宣传和媒体。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彤目前掌管着香港中银国际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权基金,业务集中在媒体行业。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之子,也创立了一家隶属于国有金融机构的基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系孔诰烽认为,“他们(太子党)必定会找到一些非直系亲属、或用更隐秘的方式去赚钱。”而私募基金不透明的运作方式,“正为太子党们提供最好的赚钱保护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