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反腐 賀國強子私募基金數十億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成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大打反腐倡廉,要求「老虎蒼蠅一起打」,又要求官商不能「勾肩搭背」。但是,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兒子賀錦濤,最近成立私募基金Nepoch Capital,並已經取得兩億美元的資金。有分析認為,此舉必會影響習近平的反腐聲望。

賀國之子私募基金運作神秘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兒子賀錦濤,最近成立了私募基金Nepoch Capital,並迅速取得兩億美元的資金,是中共換屆後首次有太子黨身影的集資活動。

報導稱,Nepoch Capital的運作方式極為神秘。一般欲注資私募基金的人士,投資前必定會和基金管理人會面,以了解基金投資策略。但由賀錦濤主理的Nepoch Capital,卻要求投資者先承諾注資,才有機會一睹賀太子的廬山真面目。消息指出,該基金現時有兩項投資,其中一項是TMT行業(科技、傳媒及通訊)。

賀錦濤的父親是賀國強,是十七大中共九常委之一,也曾是負責調查官員違規的中紀委第一把手,賀家的強大政治背景,對投資者有極大吸引力。

挑戰習近平反腐倡廉?

有中國問題專家向《財經新聞網》表示,此舉必會影響習近平聲望。

該專家認為:「習近平日前在博鱉會見李鵬女兒李小琳已引來外界連番批評,一方面主席倡導簡樸清廉,但一方面又高調接見穿金戴銀的官二代,而賀國強之子此時又被曝光成立私募基金『吸錢』,必定難脫利益衝突之嫌,亦令習近平的聲望受損。」

太子黨們組建知名基金

《金融時報》報導,四隻有太子黨參與的知名基金,已合共集資逾104億美元,其中包括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在90年代出任董事的新潤風險投資公司。

此外還有李長春之女李彤。李長春是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之一,主管宣傳和媒體。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彤目前掌管著香港中銀國際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權基金,業務集中在媒體行業。畢業於斯坦福大學的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之子,也創立了一家隸屬於國有金融機構的基金。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孔誥烽認為,「他們(太子黨)必定會找到一些非直系親屬、或用更隱秘的方式去賺錢。」而私募基金不透明的運作方式,「正為太子黨們提供最好的賺錢保護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