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批撒切尔夫人“千古罪人”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瑾萱综合报导)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于4月8日因中风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她是促进香港回归中国的决定性人物,也是部分香港人中眼中的“千古罪人”。

撒切尔夫人原名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1925年10月13日~2013年4月8日),英国政治家,至今唯一以为女性英国首相(1979~1990,三度蝉联),也是继索尔兹伯里勋爵以来,在任时间最久的首相,她同时受到不少人的爱戴跟憎恶,人们对她的评价两极化。撒切尔夫人由于在肯辛顿的社区会堂发表的演说中对苏联进行了尖刻的抨击,被苏联国防部的官方报章《红星》抨击为“铁娘子”,“铁娘子”的名声由此得来。

在国际舞台上,撒切尔与列根联手反共摧毁苏联,改变了全球历史格局,在内政方面将国家由福利主义困境中解救出来,以私有化、改革公营部门奠下戴卓尔主义,影响也遍及英联邦先进国家及香港

不过,香港《主场新闻》创办人刘细良撰文指出,“铁娘子”的强烈反共只体现在攻打福克兰群岛,对付苏共,以及对付煤矿工人,而不是用在香港问题上。回归中国十五年后才发现原来民主普选揭盅是如此货色,足见当日撒切尔夫人及被其中用的“中国通”柯利达爵士的温和妥协政策,是错误的一步,今日还被郝铁川揶揄英国百多年不给予香港民主。如果英国在过渡期主动加快民主进程,而不是等到光荣撒退前才动手,香港或者会不一样。

很多香港人无法忘记,1982年,撒切尔夫人摔倒在人民大会堂前的情景。这一摔也将中英对香港问题的谈判拉开了序幕。1984年,撒切尔夫人金笔一挥,签下中英联合声明。而没有发言权与选择权的香港人只能默默的看着自己的未来。在没有完善的民主制度保障下,香港在1997年由英国交到中国手上。

在香港主权移交问题方面,为防止殖民地香港在1997年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引发大批港人移入英国,撒切尔夫人先发制人地声明香港市民没有居英权,因而引起了部分争议。

而香港《信报》专栏作家王岸然在facebook上痛批撒切尔夫人是出卖香港的千古罪人,是今天香港人受苦的源头:

“我想提醒大家她是一手出卖香港,为了帝国的利益,将不曾发展民主的香港交还给极权政府,港人受苦到今天。

记着:

1979年,麦理浩访北京后向她汇报,她马上修改国藉法,将本来享有英藉的香港人贬为外人,BNO并无居英权。
1982 年,大幅增加海外留学生学费4倍,香港人当作外国人收费。
1984年的中英聨合声明,并无清楚要求在港发展民主。
1987年,在中方发恶下,88直选立法局告吹。
1989年,六四之后,一口拒绝港人居英权,但起左个贵人几倍,全益英资工程公司的新机场。

她绝无恩于港人,是出卖香港的千古罪人。”

而有大陆网友评论认为,香港和台湾一样,实际上和大陆都是一家人。问题是回归的时间点不对,如今共匪未除,看过中共治下的大陆惨景,谁还想自跳火坑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