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费调整 涨合理才能服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8日电)大学学费调涨与否屡受争议。大学希望有自主权,学生、家长则要求涨得合理,大学如能做到资讯透明化,调涨才能以理服人。

大学学费多年未调涨,教育部去年抛出“常态性大专学校学杂费调整方案”并召开公听会,但学生团体出面抗争,让学杂费进度再次中止。今年3月教育部重启公听会,网罗各界意见后,规划新的调整方案草案。

根据草案规划,两阶段调整只针对新生,不含在学生,第一阶段从102学年度起,以公立大专院校和绩优私校为主,可调涨6%,每4年检讨1次,入学间不再调整;第二阶段从103学年度开始,暂分甲案和乙案,但以经济成长率超过3%为前提,不分公私立,最高可调5%。

对于草案内容,大学普遍勉为其难接受,但学生、家长仍质疑调涨的合理性。

台湾大学教务长庄荣辉表示,对学杂费调整草案可理解,如纳入经济成长率,景气好再调高学费,对家长而言,是比较可以接受的做法,但6%的涨幅则较无弹性,不过立法院如果同意,也只能接受,最后仍希望学杂费调整自主权能回到大学。

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则表示,第一阶段先从绩优私校开始,可能反对声音会比较小,第二阶段必须达到经济成长率3%,难度似乎有点高,但无论如何,能跨出第一步就是好的,最终目标仍希望自主权回归大学,相信大学心中自有一把尺,调涨与否都会审慎考量。

全国家长团体联盟理事长吴福滨则表示,家长并非一味反涨,但应该要涨得合理,大学也应清楚交代财务资讯,涨学费的理由或用途,这些疑问还未得到解答,就要先涨学费,实在难以接受。

台湾北部大专院校学生会联盟召集人林家兴则认为,教育部调涨公立大学学费,目的是希望解决反重分配,出发点虽好,但许多结构性问题仍未解决,如公私立大学、普通大学与技专间的资源落差,大学过度扩张等,只因大学哭穷,教育部就要涨学费,实在不合理。

面临薪水不如预期,学历薄如纸的时代,大学学杂费调涨的确有如雪上加霜。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如果大学能把学费流向交代清楚,让学生和家长知道钱用在哪里,能看到学费调涨后产生的效益,才能让他们愿意掏出钱来,心甘情愿地付学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