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谈判 未突破僵局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中央社阿拉木图6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强权和伊朗在哈萨克举行的两天谈判今天落幕,双方仍未能针对长达十年的德黑兰核子计划纷争打破僵局,这项持久对峙有可能恶化成新中东战争。

双方未敲定任何新会谈,但今年稍早前坚称余日不多的世界强权谈判代表,却竭力表明外交进程将会持续展开。

伊朗的批评者指控德黑兰当局,秘密寻求制造核武。普遍被视为中东唯一拥有核武国家以色列,视伊朗的核子计划为以色列生存的潜在威胁。

由于伊朗即将在今年6月举行总统大选,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两天谈判获致突破的机会渺茫。

世界强权的首席谈判代表、欧洲联盟外交政策首长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表示,冗长协商无法化解双方歧见。艾希顿说,显然双方立场依然“南辕北辙”。

艾希顿率领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法国、英国和德国官员,与伊朗展开谈判。

在会谈中,世界强权要求伊朗中止最敏感的铀浓缩活动,换取适度放宽国际制裁,但伊朗未接受此提议。

伊朗宣称,它的核子活动完全是和平性质,反倒是以色列拥有核武威胁和平。

美国高层官员表示,与伊朗展开的核子谈判并未破局,世界强权打算持续透过外交途径,致力遏阻伊朗的核子计划。

在两天会谈未获突破后,这位美国高官表示,6大国需要时间来决定解决此纷争的最佳方式。不愿具名的此美国官员告诉记者:“谈判或许无突破,但也未破局。”

在最新一轮谈判未获致任何突破后,以色列表示,目前已到了世界强权针对伊朗引发争议核子计划,采取“更坚定立场”的时机。

以色列情报与战略事务部长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说:“如今全世界该采取更坚定立场,并明确告诉伊朗人,伪装谈判即将终结。”

史泰尼斯表示:“以色列早就警告指出,伊朗人正利用多轮谈判争取时间,推进他们的铀浓缩活动至获致核武阶段。”

他又说:“若无确凿和显着威胁,加上短期、明确且限定时间表,势必不可能解除伊朗的核子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