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談判 未突破僵局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阿拉木圖6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強權和伊朗在哈薩克舉行的兩天談判今天落幕,雙方仍未能針對長達十年的德黑蘭核子計畫紛爭打破僵局,這項持久對峙有可能惡化成新中東戰爭。

雙方未敲定任何新會談,但今年稍早前堅稱餘日不多的世界強權談判代表,卻竭力表明外交進程將會持續展開。

伊朗的批評者指控德黑蘭當局,秘密尋求製造核武。普遍被視為中東唯一擁有核武國家以色列,視伊朗的核子計畫為以色列生存的潛在威脅。

由於伊朗即將在今年6月舉行總統大選,在阿拉木圖舉行的兩天談判獲致突破的機會渺茫。

世界強權的首席談判代表、歐洲聯盟外交政策首長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表示,冗長協商無法化解雙方歧見。艾希頓說,顯然雙方立場依然「南轅北轍」。

艾希頓率領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法國、英國和德國官員,與伊朗展開談判。

在會談中,世界強權要求伊朗中止最敏感的鈾濃縮活動,換取適度放寬國際制裁,但伊朗未接受此提議。

伊朗宣稱,它的核子活動完全是和平性質,反倒是以色列擁有核武威脅和平。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與伊朗展開的核子談判並未破局,世界強權打算持續透過外交途徑,致力遏阻伊朗的核子計畫。

在兩天會談未獲突破後,這位美國高官表示,6大國需要時間來決定解決此紛爭的最佳方式。不願具名的此美國官員告訴記者:「談判或許無突破,但也未破局。」

在最新一輪談判未獲致任何突破後,以色列表示,目前已到了世界強權針對伊朗引發爭議核子計畫,採取「更堅定立場」的時機。

以色列情報與戰略事務部長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說:「如今全世界該採取更堅定立場,並明確告訴伊朗人,偽裝談判即將終結。」

史泰尼斯表示:「以色列早就警告指出,伊朗人正利用多輪談判爭取時間,推進他們的鈾濃縮活動至獲致核武階段。」

他又說:「若無確鑿和顯著威脅,加上短期、明確且限定時間表,勢必不可能解除伊朗的核子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