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疫情频传 3漏洞待严控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H7N9疫情专题一(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6日电)继H5N1、H1N1,再爆发H7N9人畜共通疫情,全台畜产及人员积极控管;但观光牧场动物园及传统市场屠宰仍存漏洞待严控。

亚洲近年爆发人畜共通疫情至今,已累计第3类病毒引发各国恐慌。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分析说,其中H1N1是人猪共通的,是新组合成的新型人流感病毒,会传给人及猪,但此新型病毒没在禽类身上发现、发病。

他说,最近发生的H7N9与H5N1一样,是人、禽间共通的,是新组合成病毒,人禽都会传染、发病,至今还没在猪身上发现、发病。

这次H7N9疫情爆发,防检局立即提醒所有禽类及养猪业者等畜牧业者,加强牧场不予观光客参访的既有规范,同时落实业者走访两岸间,返台要自主管理7天以上,才进牧场作业的规范。

中华民国养猪协会理事长杨冠章、中华民国养鸡协会秘书长冯诚万、中华民国养鸭协会秘书长李鸿忠及中华民国养鹅协会秘书长林佳慧都表示,自民国86年爆发口蹄疫情以来,就执行上述防疫措施,因为没人会和自家财产开玩笑。

黄国青说,候鸟已开始北返,预计9月才会南下,届时是下一波候鸟监测的高峰期;畜牧业的牧场及人员都在严控中,疫情应暂在监控内。但他也说,观光牧场动物园为开放性营业场所,是人与动物有互动、却无法强制控管的点。

强化自主管理是因应之道。黄国青说,依据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第30条规定,地方政府可以要求辖区内的观光牧场及动物园提高防疫等级,于疫情加强防范期间,禁止人喂食动物,甚至架起防线,暂停人与动物接触、互动。

此外,传统市活宰禽类政策未落实,恐待严肃检视。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玉敏强调,亚洲一再爆发新型人畜共通的流感之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也已提醒传统市场屠宰活禽的作法,对疫情控管不利,但台湾至今仍准许传统市场现场活宰禽类。

她呼吁,原本民国100年4月1日要推动传统市场禁止屠宰的政策,是该到严肃面对、检视的时候了,呼吁政府把握民情支持防疫时机,不要再说等疫情爆发时会禁止屠宰。届时才禁,恐怕疫情控制效益力有未逮。

最后,H7N9疫情恐怕一时难以掌控。黄国青发现,中国大陆至4日止,尚未向OIE通报疫情,仅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人受传染疫情。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执行长朱增宏分析,恐怕是因为没法掌控动物疫情,才会只先通报人的疫情,显示疫情掌控尚不尽全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