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责任制 劳委会拟速提修法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6日电)国民党籍立委吴育仁拟提案,要求经核定公告的责任制工作,须经工会同意才能适用;劳委会也说,将尽快提责任制修法条文。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仁表示,劳动基准法84条之1(责任制)是为工时安排保留弹性,却常遭滥用,过劳事件频传,劳委会应设法逐步检讨、全面废除。但在废除前,应有折衷作法,经核定公告认可的责任制工作,仍须经工会同意,若无工会则经劳资会议同意,才可适用。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动条件处科长李怡萱受访时表示,外界一直有检讨责任制声音,但要一步到位、完全废除有困难。

她说,劳委会经多次开会后已达共识,责任制现阶段仍有存在必要,未来可修法增订责任制工时“经由工会同意,如事业单位无工会者,经劳资会议同意”程序;国定假日与女性夜间工作规定回归劳基法一般规定;例假以“2周内2日”方式排定;且应考量劳工健康并兼顾事业单位,明订正常工时及延长工时时数上限。

李怡萱表示,责任制为劳委会今年重点检讨项目之一,将尽快提出修法条文,并检讨核定公告项目。民国103年1月1日起,医疗保健服务业将全面回归正常工时,改善血汗医院状况,希望让医疗工作环境获得改善。

不过,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说,按劳委会规划,未来医院急诊室、手术室、恢复室、加护病房、器官移植小组等医疗单位,都可能出现人力问题,“医院非工厂”,人命不能轻忽,盼劳委会另订折衷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