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以功代金 荣耀祖先又减碳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清明假期民众陆续返乡扫墓,环保署持续推动“以功代金”,鼓励民众把买金纸的钱,改捐给公益团体,达到节能减碳的效果。

昨天扫墓的民众,是否发现露天燃烧金纸的人变少了呢?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和各县市政府环保局合作,近年先是推动纸钱集中服务,在公墓、纳骨塔设点收纸钱,再统一送到焚化炉焚化,减少墓区空气污染。有些地方如新竹市大坪顶永生园,更直接停止焚烧纸钱。

台北市公共墓园做的更彻底,除了不烧纸钱,还禁止在祭桌上燃烧蜡烛、摆放小香炉,民众祭祖的香,全都统一插到大香炉上,减少环境污染。

集中服务获得良好成效,环保署更进一步推广“以功代金”,帮祖先作功德而不是烧金纸,民众都颇能接受。例如新竹县春祭法会,让民众购买善心白米,祭拜后可回赠庙宇,喂饱弱势者的肚子。

台南市有8个社福团体,更联合推出“功德状”,民众捐赠款项后就能取得,放在祖先灵位前代替纸钱,将功德回向先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