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海岛台湾 电力无法外购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4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湾海岛,无法向外购买电力,核电情况相较欧洲国家更不易处理。

马总统2日在总统府内接见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院长杜道明(Prof. Dominique V. Turping),并邀请杜道明为4月总统府月会专题演讲,分析台湾过去整体竞争力与未来发展的机会。

总统晚间在脸书(facebook)上贴文表示,杜道明是法国人,在日本拿到经济学博士后到瑞士任教,学经历都很突出。杜道明说一口略带法国腔的流利英语,诚恳而风趣。

马总统说,瑞士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后,提出2034年废核的政策。目前全球有31个国家使用核电,瑞士是3个废核国家中,设定缓冲期限最久的一个(德国是2022年,比利时是2025年)。

总统说,他问杜道明的看法,杜道明回答,瑞士政府只是想争取多一点的处理时间,因为这个问题各国政府都不易处理。

总统指出,瑞士的电力系统和法、德、奥、义等国电网相连,缺电时还可以向外购电;但台湾是海岛,无法向外购买电力,所以情况更不易处理。

马总统表示,“我想,在我国面对核四争议、能源政策转型的同时,这些经验也都值得我国借镜。”

他说,演讲最后开放问答,有人问杜道明,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可以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模范?杜道明强调,其实没有固定的成功模式能通行世界,重点在于各国政府能创造多少经济发展条件、企业能把握住多少创业机会。

总统认为,这个结论其实与政府致力“提升国内经商环境”、“巩固核心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不谋而合。杜道明也笑着说,不能预测今年台湾的竞争力排名,但觉得台湾的情况不错,他乐观看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