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政府基金涉内线 检调搜索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3日电)两家政府委托操作基金的投信公司前投资长,涉嫌在政府基金进场前内线交易,获利近1亿元。特侦组今天展开搜索、约谈行动。

特侦组日前接获检举,指称有政府基金全权委托投信公司,代操业务投资买卖股票疑有弊案,特侦组受理案件后,立即分案,并指派检察官深入侦办。

经长期搜证,特侦组发现有两家投信公司前投资长、协理等人,涉嫌于民国99年至101年间,在政府基金买进(Block Transaction)前,自行以他人名义或与他人共谋,先行买进(Front Running)与基金计划买进相同的股票。

检方发现,嫌疑人在买进后同日或数日,基金进场并拉高股价时,即行出脱,借此短线来回(Round Trip)交易,私人获取暴利近新台币1亿元,同时期政府基金买进股票亏损达10余亿元。

特侦组今天上午指挥检察事务官、司法警察、金检局赋税署人员及法务部北机站调查官共计50人,兵分8路,分别搜索两家投信公司及相关投资长、协理住处。

检调并传唤投信公司前投资长等8人到案,研析扣案文件资料。全案朝刑法背信、证券交易法内线交易、操纵股价及背信等罪嫌侦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