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政府基金涉內線 檢調搜索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日電)兩家政府委託操作基金的投信公司前投資長,涉嫌在政府基金進場前內線交易,獲利近1億元。特偵組今天展開搜索、約談行動。

特偵組日前接獲檢舉,指稱有政府基金全權委託投信公司,代操業務投資買賣股票疑有弊案,特偵組受理案件後,立即分案,並指派檢察官深入偵辦。

經長期蒐證,特偵組發現有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協理等人,涉嫌於民國99年至101年間,在政府基金買進(Block Transaction)前,自行以他人名義或與他人共謀,先行買進(Front Running)與基金計畫買進相同的股票。

檢方發現,嫌疑人在買進後同日或數日,基金進場並拉高股價時,即行出脫,藉此短線來回(Round Trip)交易,私人獲取暴利近新台幣1億元,同時期政府基金買進股票虧損達10餘億元。

特偵組今天上午指揮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金檢局賦稅署人員及法務部北機站調查官共計50人,兵分8路,分別搜索兩家投信公司及相關投資長、協理住處。

檢調並傳喚投信公司前投資長等8人到案,研析扣案文件資料。全案朝刑法背信、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嫌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