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吸引力 澳元加元与美元同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全球央行首次动用外汇储备购买澳元加元的金额和美元大致相当,显示外汇储备组合多元化加速进行。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3月29日发布的新闻稿,全球央行去年最后1季,对这些所谓非储备资产的配置增加301亿美元,创1年来最多,美元资产配置则增加315亿美元。两者之间只有14亿美元的差距,创至少1999年来最小。

随着主要已开发国家在全球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滑降,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的改变,反映2线国家势力的崛起。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占全球GDP达52%,较10年前的69%下滑。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10国集团货币策略部门主管安德森(Greg Anderson)在电话访问中表示,新资金转向澳元、加元等替代选择,是目前的趋势。

安德森指出,“这些货币有更好的信用和收益率。倘若你可以,你可能把整个投资组合都押上,但他们有规模的问题,所以不能这么作。”

IMF称之为“其他货币”的项目,在规模达6.1兆美元的全球外汇储备资产比例攀升至6.1%,较2007年底的1.8%大幅攀升。市场策略师认为,其他货币项目涵盖澳元、纽元和加元。

这些数据是IMF根据央行的数据计算得出。而拥有全球最高外汇储备的中国大陆不算在内。

与此同时,美元占外汇储备的比例,自64.1%缩减至61.9 %,欧元比例则从26.3%,降至23.9%。

IMF去年11月表示,考虑将澳元和加元归类为储备货币。(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