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儲吸引力 澳元加元與美元同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全球央行首次動用外匯儲備購買澳元加元的金額和美元大致相當,顯示外匯儲備組合多元化加速進行。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3月29日發布的新聞稿,全球央行去年最後1季,對這些所謂非儲備資產的配置增加301億美元,創1年來最多,美元資產配置則增加315億美元。兩者之間只有14億美元的差距,創至少1999年來最小。

隨著主要已開發國家在全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滑降,外匯儲備資產結構的改變,反映2線國家勢力的崛起。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美國、歐元區和日本占全球GDP達52%,較10年前的69%下滑。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10國集團貨幣策略部門主管安德森(Greg Anderson)在電話訪問中表示,新資金轉向澳元、加元等替代選擇,是目前的趨勢。

安德森指出,「這些貨幣有更好的信用和收益率。倘若你可以,你可能把整個投資組合都押上,但他們有規模的問題,所以不能這麼作。」

IMF稱之為「其他貨幣」的項目,在規模達6.1兆美元的全球外匯儲備資產比例攀升至6.1%,較2007年底的1.8%大幅攀升。市場策略師認為,其他貨幣項目涵蓋澳元、紐元和加元。

這些數據是IMF根據央行的數據計算得出。而擁有全球最高外匯儲備的中國大陸不算在內。

與此同時,美元占外匯儲備的比例,自64.1%縮減至61.9 %,歐元比例則從26.3%,降至23.9%。

IMF去年11月表示,考慮將澳元和加元歸類為儲備貨幣。(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