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海外账户 法前预算部长遭诉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巴黎2日法新电)法国预算部长卡于萨克(Jerome Cahuzac)坦承持有海外账户,今天在税务诈欺调查案中遭到起诉,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四面楚歌的政府再遭打击。

批评者随即重炮抨击这起丑闻,要求了解欧兰德或其他高层官员,对于曾负责查缉逃税的卡于萨克持有海外账户是否知情。

卡于萨克在个人网站公布悔悟的声明,坦承拥有海外户头近20年,并表示他“满怀罪恶感、身心交瘁”。

卡于萨克的律师维尔(Jean Veil)说,卡于萨克被控“漂白税务诈欺所得”,将协助调查。

卡于萨克是欧兰德政府第一位面对刑事调查的部长,卡于萨克说,他今天和预审法官见过面,坦承拥有海外账户。

卡于萨克说,这个户头里有大约60万欧元(77万美元),大概12年没有动用过,他已要求把户头里的钱转到他的法国账户。

律师说,卡于萨克原本是在瑞士开立这个户头,2009年转到新加坡,洗钱金额相当于3万欧元。

卡于萨克乞求欧兰德、行政团队与国会同僚、选民及亲友原谅。

他说:“我身陷谎言漩涡,乱了方寸,我满怀罪恶感、身心交瘁。”

5年任期开始不到1年,民意支持度节节下滑的欧兰德说,卡于萨克犯下“无法原谅的道德错误”,法院会决定他的命运。

欧兰德曾保证会建立道德上无懈可击的政府,批评者今天毫不浪费时间,抨击这起丑闻。

主要在野党、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党魁科普(Jean-Francois Cope)发表声明说:“面对这个国家级的谎言,总统必须扛起责任,对法国人民解释。”

新闻网站Mediapart率先披露卡于萨克持有海外账户,检方随即展开调查,卡于萨克接着在3月19日宣布辞职。(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