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 赖正镒盼一次调足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2日电)基本工资本月起调涨,工商建研会名誉理事长赖正镒说,这次只调新台币267元太少,应3、4年检讨1次,且在资方获利情况下,一次调足,让民众有感。

赖正镒说,刚出社会的年轻人领22K,若要让薪水变成32K、甚至40K,政府应学习日本或中国大陆,提出振兴经济政策,让股票上万点,同时取消所有打房政策,经济成长率不仅可破4%,还可能达到5%。

他指出,这次是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来,第3度调整基本工资,这次调幅最小。

以资方角度来说,赖正镒表示,因为攸关劳资双方健保负担、劳退新制提拨、劳保费及健保费率持续上涨,工商业主增加不少经营成本。在不景气下,要雇主加薪,只是徒增负担,长期下来恐会恶性循环。

赖正镒说,虽感觉景气好转了,但从近期台股及全球经济表现观察,似乎仍在缓慢爬升。

他相信,所有老板只要赚钱,员工表现好,一定乐意帮员工加薪,但前提是企业要获利。

他说,政府应正视劳工基本工资相关制度不完善问题,找产官学等专家,研拟合宜计算公式,例如参考经济成长率数值,也要加入“消费者物价指数”、“失业率”、“工业部门劳动生产力指数”等参数,再决定调涨幅度。

赖正镒认为,不该年年为调涨多少,引起劳资对立与争议,徒增社会经济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