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 賴正鎰盼一次調足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日電)基本工資本月起調漲,工商建研會名譽理事長賴正鎰說,這次只調新台幣267元太少,應3、4年檢討1次,且在資方獲利情況下,一次調足,讓民眾有感。

賴正鎰說,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領22K,若要讓薪水變成32K、甚至40K,政府應學習日本或中國大陸,提出振興經濟政策,讓股票上萬點,同時取消所有打房政策,經濟成長率不僅可破4%,還可能達到5%。

他指出,這次是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以來,第3度調整基本工資,這次調幅最小。

以資方角度來說,賴正鎰表示,因為攸關勞資雙方健保負擔、勞退新制提撥、勞保費及健保費率持續上漲,工商業主增加不少經營成本。在不景氣下,要雇主加薪,只是徒增負擔,長期下來恐會惡性循環。

賴正鎰說,雖感覺景氣好轉了,但從近期台股及全球經濟表現觀察,似乎仍在緩慢爬升。

他相信,所有老闆只要賺錢,員工表現好,一定樂意幫員工加薪,但前提是企業要獲利。

他說,政府應正視勞工基本工資相關制度不完善問題,找產官學等專家,研擬合宜計算公式,例如參考經濟成長率數值,也要加入「消費者物價指數」、「失業率」、「工業部門勞動生產力指數」等參數,再決定調漲幅度。

賴正鎰認為,不該年年為調漲多少,引起勞資對立與爭議,徒增社會經濟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