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奇幻旅程 苗栗陶瓷现风华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日电)苗栗工艺园区以“娃娃的奇幻旅程”为主题举办装饰陶瓷工艺展,精选500多件馆藏作品,唤起苗栗是陶瓷王国的风华记忆。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今天在苗栗工艺园区举办记者会,以大型装置人偶默剧演出,替装饰陶瓷“娃娃的奇幻旅程”工艺展揭开序幕,即日起展出至12月15日止。

策展单位财团法人中卫发展中心生活产业部技术经理李彩嘉指出,早期苗栗装饰陶瓷外销欧美各国,娃娃足迹遍集欧美各国,因此馆内以5个展区串连,从大型娃娃礼物墙、华丽宴会派对,到松鼠、猫头鹰等可爱动物娃娃的精灵国度等,各式装饰陶瓷创作型态一览无遗。

陶瓷娃娃除了全瓷烧制外,另一支系是仅有头、手、脚以陶瓷烧制,衣服则以布料和精致蕾丝制成,且头部双眼位置会先洗洞预留空间,再镶入玻璃眼珠,现场展示“抱着兔子的哭泣女孩”就是这类作品,眼角还带着泪滴,栩栩如生,格外吸睛。

李彩嘉表示,欧美雕塑多走写实传统,不论人像或动物娃娃的眼睛、动作、表情、气质各个唯妙唯肖;如同现代人收藏公仔玩偶,1960年代陶瓷娃娃曾在欧美贵妇名媛圈掀起一股收藏风潮,最贵的一只陶瓷娃娃拍卖价格曾达新台币100万元。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泰松表示,苗栗早期有黏土、天然气等资源,由欧美经日本转接不少代工订单,成为装饰陶瓷重镇,1980年代全盛时期,全县立案装饰陶瓷厂逾200家,藉由这次展览唤起民众对苗栗的记忆,也重新了解装饰陶瓷在台湾曾走过的风华岁月。

相关文章
评论